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北极夏季无海冰情形可能在2030年就出现

文|财新 王梦瑶(实习),康佳
2023年06月07日 18:42
一项新研究指出,北极海冰最早可能在2030年9月完全消失。此前有研究预估,在人类大规模减排的情况下,北极要到21世纪50年代才会在夏季时没有海冰
资料图:北极地区弗朗茨·约瑟夫群岛,浮冰上的北极熊。研究认为,无论排放情景如何,在未来10-20年内,地球可能会经历前所未有的无冰北极气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研究表明,人类可能会更早经历没有海冰的北极。6月6日,一份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北极海冰最早可能在2030年9月完全消失。此前有研究预估,在人类大规模减排的情况下,北极要到21世纪50年代才会在夏季时没有海冰。

  研究团队使用了1979年-2019年间的观察数据约束模型,分析了北极地区海冰40年间的变化,发现海冰的减少主要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全球变暖的结果。以前的模型低估了北极海冰融化的趋势。研究认为,无论排放情景如何,在未来10-20年内,地球可能会经历前所未有的无冰北极气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