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全球变暖增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变率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6月08日 21:34
文章认为,全球变暖背景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西太副高对热带海温的响应增加,年际变率上升,未来如2020年长江流域洪水的强西太副高事件可能更频繁、更严重
西太副高存在显著的年际变率。当它异常偏强时,将带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偏多,甚至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有新研究揭示了气候变化与气象事件的关联。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刚团队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科学家合作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文章指出,全球变暖背景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下称“西太副高”)对热带海温的响应增加,年际变率上升,未来如2020年长江流域洪水的强西太副高事件可能更频繁、更严重。

  西太副高是东亚夏季风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其西侧的南风携带来自热带海洋的大量水汽与来自北方的干冷空气相遇,产生梅雨及其他狭长雨带。雨带通常在5月从中国南部开始向北移动,8月季节性向南撤退,主导东亚夏季降雨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