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全球变暖加剧极端旱涝频率、范围和强度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3月16日 17:01
研究发现,自2002年以来,极端干湿事件一直在增加,2015年后最强烈的极端事件从每年约3次增加到4次。与此同时全球气温开始创下一系列纪录或接近创纪录的高位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日,伊朗德黑兰,救援人员在一个被洪水淹没的花园内搜寻。图:Morteza Nikoubaz/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变暖正增加强干旱、强降雨降雪等极端事件的范围、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并产生比自然气候模式更大的影响。3月13日,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的水文学家马修·罗德尔(Matthew Rodell)和Bailing Li发表在《自然-水》上的一项新研究以卫星观测的水储量数据揭示这一结论。

  研究称,洪水和干旱占美国每年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经济损失的20%以上,其中干旱在所有重大灾害中仅次于热带气旋,位居第二。而旱涝造成的人员伤亡在贫穷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为严重。过往许多研究提出了气候变化如何调节水循环及其极端情况的理论,但陆地到全球水文极端事件的变化始终难以验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