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启动 首次明令禁止说情打招呼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6月06日 08:47
两院首次发布防止“说情打招呼”相关办法,均规定对认定为存在说情打招呼行为的候选人,永久取消参选资格。中科院特别规定,对存在学术造假的候选人“一票否决”
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两院的院士和外籍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此次两院院士增选,首次增加了外部同行专家评选环节。

  【财新网】2023年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启动,并对院士增选流程设立了新规。两院院士增选近日启动,两院首次发布防止“说情打招呼”相关办法,均规定对认定为存在说情打招呼行为的候选人,永久取消参选资格。中科院特别规定,对存在学术造假的候选人“一票否决”。

  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两院的院士和外籍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此次两院院士增选,首次增加了外部同行专家评选环节。原先在提名阶段后,第一轮评审为内部选拔和答辩,第二轮评审为全体投票。2023年的院士增选,评审和选举阶段则改为先由外部同行专家评选,再进行院士增选大会选举。其中,中科院规定,中国科学院组织外部同行专家对有效候选人进行评选,评选出的院士候选人经院党组审定后,提交院士增选大会选举。外部同行专家评选工作细则另行制定。中国工程院则规定,中国工程院建立外部同行专家评选机制,按照增选指南明确的领域学科方向,组织随机选取的同行专家对有效候选人进行评选,评选出的候选人经中国工程院党组审定后,提交院士大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