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北极冰盖消融或致海平面升27厘米 南极冰盖现消融迹象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9月07日 08:00
一项研究认为,无论采取何种气候策略,位于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冰盖消融正在引起海平面上升,幅度至少达27.4厘米。另一项研究称,位于南极西部的最大冰川或以超过每年2.1千米的速率消融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1日,格陵兰岛努克,融化的冰川。图:IC PHOTO

  【财新网】北极和南极的冰盖皆以不同速率在消融,这将引起海平面上升,并强化气候变暖的趋势。位于地球两极的冰盖是地球温度的重要“调节器”。近期来自全球不同的研究团队发现,无论采取何种气候策略,位于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冰盖消融正在引起海平面上升,幅度至少达27.4厘米;位于南极西部的最大冰川可以以超过每年2.1千米的速率消融。如果《巴黎协定》未能妥善履行,南极东南部的冰盖消融将在2500年导致海平面上升约2-5米。

  北极和南极的冰盖对于平衡地球的温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冰川、冰架都属于冰盖,它们是地球上的主要冷源,可以冷却每年从其他地区传来的热空气。冰盖也能反射一些太阳光,使太阳对地面的辐射相对减少。北极冰盖主要是指格陵兰冰盖,其面积约180万平方千米,约为整个蒙古国的大小。格陵兰冰盖的平均厚度约1.5千米,最厚处约3.2千米,占世界冰量的7%-9%。其余的冰盖全部位于南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