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断鼻家族”活动频次增加 野保站长急吁修复栖息地

2021年06月18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中员认为,亚洲象由原来的一百七八十头增加至三百多头,种群数量扩大后往外迁徙也很正常。保护区内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严令禁止任何砍伐,束缚住了当地的手脚。他希望国家制定一些关于栖息地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和要求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最多、分布区域最广的保护区。图为2017年8月14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野象谷景区,野象在森林里觅食,戏水,悠然自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杨玉琪)6月17日,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出走的“断鼻家族”向南偏西迁移7.4公里,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附近迂回活动近9天。脱离象群的独象位于象群正东方向,直线距离18.8公里。据现场指挥部消息,象群活动时间较前两天明显提前,活动频次明显增加。

  该象群并非离开保护区的个例。财新此前曾报道,“断鼻家族”北上之际,另一象群南下至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迄今已在园内滞留超过24天(详见财新网报道《另一亚洲象群闯入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已滞留11天》)。据西双版纳州林草局野保站站长李中员介绍,近年来,勐养片区的象群呈四处扩散的趋势(参见财新周刊报道《大象为什么出走?西双版纳人象之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