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张立:亚洲象问题需要长远的顶层规划和设计

2021年06月16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张立指出,象群“四处乱窜”的背后,是亚洲象原有的栖息地面积在40年间缩减了三分之二。解决亚洲象栖息地问题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做好大尺度上景观层面的保护规划,统一协调保护区内外,通过生态补偿和调整经济结构来实现
资料图: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图/源自北京师范大学网站

  【财新网】(记者 康佳)6月14日至15日晚,“北上”象群持续在云南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活动,向西北方向迂回迁移9公里,移动直线距离1.3公里。独象离群10天,位于象群东北方向19.1公里处,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林地内活动。“北上”象群盘踞热搜已半月有余,在憨态可掬的小象引起网络围观之时,象群背后的栖息地状况也引发关注和讨论(参见财新网报道《象群徘徊玉溪市易门县六日 专家称正等独象归队》)。

  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团队建立了一个云南省亚洲象适宜栖息地的模型,结果发现,此前“北上”象群光顾的玉溪、昆明、红河等地人口密集,并无大片的亚洲象适宜栖息地分布。该象群连日来持续移动,表明象群一直处于较紧张的状态。“大象是很聪明的动物,没有核心栖息地它不愿意待,就会继续跑。”在张立看来,将象群引导回还有大片栖息地连接的西双版纳和普洱,是最好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