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法国数学家塔拉格兰德获2024年阿贝尔奖

文|财新 黄晏浩
2024年03月23日 13:40
2024年阿贝尔奖授予法国概率理论家米歇尔·塔拉格兰德(Michel Talagrand),以表彰他“对概率论和泛函分析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在数学物理和统计学方面有杰出的应用”
资料图:法国数学家塔拉格兰德。图:Abel Prize

  【财新网】3月20日,数学界最高奖项之一阿贝尔奖揭晓,2024年阿贝尔奖授予72岁的法国概率理论家米歇尔·塔拉格兰德(Michel Talagrand),以表彰他“对概率论和泛函分析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在数学物理和统计学方面有杰出的应用”。

  本届阿贝尔奖出炉之后,组委会线上联系了塔拉格兰德,他难掩惊讶,“我的大脑有几秒都是空白的。”他说,“我刚开始研究这门理论时,它一点也不时髦,(随机过程)还被认为是低等数学,但今天我证明事实并非如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