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阿根廷裔美国数学家卡法雷利获2023年阿贝尔奖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3月28日 14:58
2023年阿贝尔奖被授予数学家路易斯·卡法雷利 (Luis Caffarelli),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领域的开创性贡献
资料图:路易斯·卡法雷利 (Luis Caffarelli)。

  【财新网】数学界一项最高奖项近日颁发。2023年阿贝尔奖日前被授予数学家路易斯·卡法雷利 (Luis Caffarelli),表彰他“对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正则性理论的开创性贡献,包括自由边值问题和蒙日-安培方程”。卡法雷利是一名阿根廷裔美国人,他也是第一位在南美出生的阿贝尔奖得主。

  阿贝尔奖设立于2002年,由挪威科学与文学院代表教育部颁发,每年表彰一名获奖者,自设立伊始就成为与菲尔茨奖、沃尔夫奖并列的数学界最高荣誉。与名气更大的菲尔兹奖只表彰40岁以下的数学家不同,阿贝尔奖着重于肯定一名数学家的终身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