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至少4200种塑料化合物具有持久危险性

文|财新 王克柔
2024年03月19日 20:31
报告指出,在已知的16000余种塑料化学品中,至少有4200种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积性、流动性和/或毒性”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2日,比利时,一个人在Ecaussinne的石化工厂工业区附近的地面上收集塑料颗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塑料化学品的危害性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挪威一科学家团队近日发布的题为《塑料化学品的科学现状》(State of the Science on Plastic Chemicals)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已知的16000余种塑料化学品中,至少有4200种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积性、流动性和/或毒性”。

  塑料化学品被定义为,形成本体材料的聚合物主链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有意添加的物质,包括加工助剂和添加剂,如稳定剂、着色剂等。非有意添加的物质,例如杂质、反应副产品和降解产物,也被认为是塑料化学品,但在使用和报废阶段吸附到塑料上的污染物不包含在其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