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微塑料增加心脏病、中风等疾病风险

文|财新 康佳
2024年03月11日 18:09
研究发现,颈动脉斑块中含有微塑料和纳米塑料的患者发生心脏病、中风或全因死亡的风险为前者的2.1倍。斑块样本中含有更多微塑料的患者,炎症生物标志物水平也更高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8日,芬兰瓦萨,冰面下漂浮的塑料瓶。先前的研究已在多种人体组织中检测到微塑料和纳米塑料,包括结肠、胎盘、肝脏、脾脏和淋巴结组织。图:Olivier MORIN/视觉中国

  【财新网】微塑料进入人体血管、肠道和孕妇的胎盘引起的健康风险问题引发关注。近日,一项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研究表明,血管内有微塑料的人,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全因死亡的风险更高。全因死亡指一定时期内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

  在临床前研究中,微塑料和纳米塑料正在成为心血管疾病的潜在危险因素,但缺乏直接证据表明这种风险已延伸到人类。为弄清这一问题,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mpagna)内科教授Raffaele Marfella和同事,对312名颈动脉斑块患者进行追踪,完成了对257名患者在34个月内的随访。颈动脉在人体颈部的两侧,负责向大脑输送氧气和营养,形成于其中的斑块是由胆固醇、脂肪和血细胞等组成的团块,这些患者均接受了颈动脉斑块手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