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不均衡的发展进程正加剧全球性不平等

文|财新 杨玉琪,郑丽萌(实习)
2024年03月19日 17:29
报告预计,全球人类发展指数(HDI)继2020年和2021年下降后,2023年将恢复上升趋势,但这一回升是不完全、不彻底且不平等的,“富裕国家的人类发展水平创下历史新高,而世界上一半贫穷国家仍低于疫情前”
资料图:菲律宾马尼拉,流浪儿童在街头壁画前玩耍,壁画的主题是为流浪和贫困的孩子争取权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近日发布《2023/2024年人类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其中预计,全球人类发展指数(HDI)继2020年和2021年下降后,2023年将恢复上升趋势,但这一回升是不完全、不彻底且不平等的。“富裕国家的人类发展水平创下历史新高,而世界上一半贫穷国家仍低于疫情前。”《报告》称。

  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是UNDP提出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的健康、教育及生活水平的指标。据《报告》,2023年全球人类发展指数值高于2019年,但低于疫情前预测的水平。“在疫情之前,世界有望在2030年之前达到平均‘非常高’的人类发展指数,这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最后期限相吻合。现在我们偏离了轨道,每个地区的运行都低于2019年之前的预测。” SDG是联合国推动的17个全球目标,旨在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增长,保护环境和社会公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