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稿|塑料污染治理国际谈判已至中点 关键内容争议仍存

特稿|财新 王克柔
2023年11月24日 17:39
《全球塑料条约》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三届会议(INC-3)在程序上按部就班推进的同时,有关“零草案”关键内容的争议仍然存在且无解决迹象
2023年11月13日至19日,《全球塑料条约》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三届会议(INC-3)在东非国家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举行。图: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政策顾问刘华

  【财新网】塑料污染治理的国际间谈判继续推进。2023年11月13日至19日,《全球塑料条约》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三届会议(INC-3)在东非国家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举行。当地时间19日23时许,本届会议主席古斯塔沃•梅萨-夸德拉•贝拉斯克斯终于敲下木槌,宣告持续一周的会议正式结束。梅萨在最后引用纳尔逊·曼德拉的话说,“有时,伟大的一代人需要承担责任。你们可以成为伟大的一代。让你的伟大绽放吧。”

  INC-3最终确定在今年12月31日前由INC秘书处结合会议期间的讨论,提供修订版“零草案”(Zero Draft),并决定明年4月21日-30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办下一届会议,其中包含为期一天的区域磋商。除此之外,已担任三届会议主席的古斯塔沃•梅萨-夸德拉•贝拉斯克斯按既定计划卸任,新任委员会主席由厄瓜多尔现任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瓦亚斯·瓦尔迪维索(Luis Vayas Valdivieso)担任。程序上按部就班推进的同时,有关“零草案”关键内容的争议仍然存在且无解决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