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开站 填补罗斯海区考察空白

文|财新 徐路易
2024年02月08日 18:01
除了海洋生态、冰川、海平面等业务化观测,秦岭站还将开展陆地和海洋地质、鸟类等综合调查
中国南极秦岭站。图:祝贺/新华社

  【财新网】中国南极科考迎来新进展。2月7日,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开站。这是继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之后,中国在南极地区建立的第五个考察站。

  据介绍,秦岭站将承担南极恩克斯堡岛企鹅保护区管理,实施相关海洋保护区及海洋生态监测。除了海洋生态、冰川、海平面等业务化观测,秦岭站还将开展陆地和海洋地质、鸟类等综合调查。秦岭站站址临近南极最大的罗斯冰架,将填补中国在罗斯海区域的考察空白。

  秦岭站位于南纬74度56分,东经163度42分,坐落在南极洲东部维多利亚地罗斯海沿岸恩克斯堡岛。罗斯海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域,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在此区域集中相互作用。该区域的生态系统并未受到人类破坏,是南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丰富的物种资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