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禽流感逼近南极洲 200多只巴布亚企鹅染病死亡

文|财新 康佳
2024年02月05日 18:41
近日,研究人员在距离南极洲约1300公里的南大西洋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巴布亚企鹅身上检测出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阳性。H5N1禽流感首次在南极生态圈被发现,引发了科学家对于极地物种安危的担忧
资料图:巴布亚企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的研究人员近日在距离南极洲约1300公里的南大西洋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巴布亚企鹅身上检测出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阳性。图:Craig Parry/视觉中国

  【财新网】禽流感对于南极物种的威胁日益逼近。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的研究人员近日在距离南极洲约1300公里的南大西洋马尔维纳斯群岛(Falkland Islands)的巴布亚企鹅身上检测出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阳性。当地政府称,至1月30日,已有200多只巴布亚企鹅死亡。

  SCAR是管理南极科学事务的民间科学团体,隶属于国际科学联合会理事会(ICSU)。H5N1是一种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的禽流感。2005年,东亚、欧洲等多地曾相继爆发H5N1疫情,据估计,超过全球总数十分之一的斑头雁在该次疫情中死亡。2021年10月以来,高致病性的禽流感H5N1再次席卷全球多地,引起了整个北半球、美洲和非洲南部数百万只鸟类死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