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雪龙2”号首航南极 开启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

2019年10月16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南极科考将实施两船四站考察任务,将围绕南极气候变化和极地生态环境保护等课题,开展宇航员海、阿蒙森海、罗斯海海域的海洋环境调查,把海洋监测拓展到宇航员海和阿蒙森海
2019年9月15日,深圳,停靠在深圳蛇口邮轮码头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码头启航,将与随后启航的“雪龙”号一起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徐路易)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正式开启。10月15日16时15分,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码头启航,将与随后启航的“雪龙”号一起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本次南极考察将实施两船四站考察任务,“雪龙2”号将与“雪龙”号一起“双龙探极”。雪龙号是中国第一艘科考船只,1994年到2018年的24年间,已经执行了超过40次南/北极科考和运输任务。

  “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在启航前的第36次南极考察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雪龙2”号船长122.5米,型宽22.32米,设计吃水7.85米,设计排水量13996吨。据了解,“雪龙2”号航速12—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公开资料显示,“雪龙2”号船体强度达到PC3级,为国际极地主流的中型破冰船型,且为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双向破冰均具有以2~3节船速连续破1.5米冰加0.2米积雪的能力,也就意味着“雪龙2”号能以2—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雪厚0.2米的条件下连续破冰航行。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