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河南新乡违规采矿破坏450余米赵长城遗址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12月08日 17:18
河南新乡市辉县、卫辉等地违规挖砂采石,导致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赵长城遗址遭到破坏。中央环保督察组还曾在2021年督察宁夏时指出,宁夏盐池县工业园威胁古长城安全
资料图:河南,部分赵长城遗址。图:中国生态环境部

  【财新网】中央环保督察12月8日公开一批典型案例。督察组督察河南省时发现,新乡市辉县、卫辉等地违规挖砂采石,导致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赵长城遗址遭到破坏。

  督察组称,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卫辉地处太行山腹地,矿山石料、河砂等矿产资源丰富。河南战国赵长城遗址2000年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第三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部分赵长城遗址位于辉县与卫辉交界处的山岭上。

  《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并征得相关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和人民政府批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