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为地球做“体检” 9个“地球界限”指标6个已超标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9月19日 13:21
科学家们对9个关键的“地球界限”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有6个已经超出边界,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圈完整性、土地系统变化、淡水变化、生物化学循环、新物质,这表明地球现在远远超过了人类的安全运行空间
2023年1月28日,上海天文馆内的展示的地球影像。近日《科学进展》期刊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对9个关键的“地球界限”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有6个已经超出边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又一次“地球体检”报告的结果并不乐观。近日《科学进展》期刊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对9个关键的“地球界限”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有6个已经超出边界,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圈完整性、土地系统变化、淡水变化、生物化学循环、新物质,“这表明地球现在远远超过了人类的安全运行空间。”研究称。

  “地球界限(Planetary Boundaries)”是用于界定“安全运行空间”的边界值,“安全运行空间”是指人类活动的合理范围或程度。2009年,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主任约翰·洛克史托姆(Johan Rockström)领导28位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团队,共同提出了调节地球系统稳定性和恢复力的9个过程,并量化了部分过程的“地球界限”,研究指出在这个界限内,人类及其子孙后代可以继续繁荣发展,若跨越这些界限则会增加突发性或不可逆的环境变化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