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大量抽取地下水或致地球南北极漂移

文|财新 周芊岍(实习) 徐路易
2023年06月21日 20:57
研究人员通过模型估计1993-2010年期间,被抽取的地下水总消耗量超过2万亿吨,这导致地理上的北极以每年4.36厘米的速度漂移
资料图:意大利洛梅利纳地区,水泵将水输送到干涸的稻田中。研究人员基于2000年左右的地下水抽取和灌溉区数据库,借助全球水文模型(PCR-GLOBWB)估计了1993-2010年间地下水抽取量为2.15万亿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类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或对地球自转产生了影响。近日,一研究团队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发表了关于地极漂移原因的新发现,研究人员通过模型估计1993-2010年期间,被抽取的地下水总消耗量超过2万亿吨,这导致地理上的北极以每年4.36厘米的速度漂移。

  地轴是地球自转的假想轴,这根轴经由地心连接南、北两极,地球始终围绕着这个假想轴不停转动,因此地轴也被称为地球自转轴。地球自转轴相对于地球本体的位置并非一成不变,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地球自转轴会产生微小的移动造成“极移”,极移也可以理解为北极(南极)位置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