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地球纬度多样性梯度受气候变化影响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2月22日 09:08
研究提出,低纬度和高纬度地区之间以及海面温度差异的增加,是现代纬度多样性梯度出现的关键驱动因素,该梯度也受到1500万年前全球冷却的气候变化影响
资料图:冰岛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1500万年前,高纬度地区较温暖的海水水柱支持了更大范围的垂直温度栖息地,但之后随着高纬度地区的冷却而崩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地球上的物种丰富度由赤道向两极递减的现象——纬度多样性梯度(LDG),是现代生态系统的普遍特征。《自然》杂志近日刊文称,低纬度和高纬度地区之间以及海面温度差异增加是这一特征出现的关键驱动因素,该梯度也受到1500万年前全球冷却的气候变化影响。

  关于现代纬度多样性梯度因果机制的讨论已持续逾一个世纪,但由于许多假定的驱动因素与纬度共同变化、长期以来化石数据有限等因素而未有定论。此次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利兹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全球化石数据库中的43.4万多条浮游有孔虫记录,调查了物种数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以及纬度多样性梯度的潜在驱动因素,如海面温度和海洋盐度水平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