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生物多样性的崩溃是大灭绝的前兆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2月27日 14:33
该研究对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生物大规模灭绝进行了生态计算模拟,结果表明,在生物多样性全面崩溃的6万年后,整个生态系统完全崩塌
世界上9000多种鸟类中,1978年以前仅有290种鸟类不同程度地受到灭绝的威胁,现在这个数字上升到1000多种,约占鸟类总数的11%。淡水物种种群更是全球整体丰度下降最大的类群,高达83%。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第六次“大灭绝”正在加速,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生物多样性的崩溃是大灭绝的前兆。2月24日,一份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的研究对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生物大规模灭绝进行了生态计算模拟,结果表明,在生物多样性全面崩溃的6万年后,整个生态系统完全崩塌。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022年10月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指出,包括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等监测范围内的野生动物种群数据,自1970年以来平均下降了6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