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发布生物多样性典型案例 斑海豹盗猎案等入选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12月06日 16:40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十五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案例,“环保卫士”索南达杰被枪杀一案的从犯26年后被抓、大连百只斑海豹盗猎案等被列入
2019年2月,辽宁大连警方在大连瓦房店市老虎屯镇虎头村一处养殖场的简易大棚内,发现了71只活的斑海豹幼崽,同时在大棚附近区域发现了29只死亡的斑海豹。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财新网】12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十五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案例,“环保卫士”索南达杰被枪杀一案的从犯26年后被抓、大连百只斑海豹盗猎案等被列入。同时,最高法还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下称“《报告》”)。

  2019年大连斑海豹盗猎案被列入上述典型案例首案。当年2月,大连警方查获100只被盗猎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幼崽,牵出建国以来最大的鳍足类海洋动物盗猎案。

  翟某涛指使翟某凯、王某民、刘某辉、刘某权等人,多次在大连长兴岛地区海边收购渔民非法猎捕的斑海豹幼崽100余只。2019年2月,翟某堃帮助他人非法收购斑海豹幼崽10只,案发时,40余只斑海豹幼崽已被非法运输并出售给多地的海洋馆或个人,70余只准备出售的斑海豹幼崽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参见财新网报道《大连斑海豹盗猎案细节曝光 多家持证单位涉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