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有两方面难题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2月25日 15:55
一是城乡面源污染短板未有效突破;二是部分湖泊生态系统失衡
黄小赠表示,2022年全国开展监测的210个重点湖泊水库中,水质优良比例为73.8%,劣V类比例为4.8%。全国重点湖泊水华情况基本处于2016年以来的偏低水平,总体受控。图:央视视频

  【财新网】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是碧水保卫战的重要一环。生态环境部近日召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该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在会上称,目前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有两方面难题:一是城乡面源污染短板未有效突破,二是部分湖泊生态系统失衡。

  黄小赠表示,2022年全国开展监测的210个重点湖泊水库中,水质优良比例为73.8%,劣V类比例为4.8%。全国重点湖泊水华情况基本处于2016年以来的偏低水平,总体受控。

  他同时称,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有两方面难题:一是城乡面源污染短板未有效突破。近年来,中国工业、城镇生活等点源治理成效显著,但面源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不少湖泊污染负荷依然较大,尤其是汛期,往往一场大雨就将全部污染物“零存整取”冲入河道。监测数据表明,汛期入湖河流污染强度明显高于非汛期,反映出城乡面源污染治理不到位,还有短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