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地球生命力报告:野生动物种群数量50年减少近七成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10月13日 13:19
报告指出,野生动物种群数据自1970年以来平均下降了69%。其中,淡水物种种类降幅达到83%。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栖息地的退化、开发、外来入侵物种、污染、气候变化和疾病
拉萨市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图:李林/中新社

  【财新网】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造成的环境压力之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减少。10月1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第14次发布《地球生命力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包括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等监测范围内的野生动物种群数据,自1970年以来平均下降了69%。其中,淡水物种种类是全球整体丰度下降最大的类群,达到83%。

  《报告》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指数”由伦敦动物学会提供,研究人员以1970年为基线,对5230个物种的近3.2万个种群进行监测,通过全面测量,来揭示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造成的环境压力之下,全球野生动物的应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