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全球首次实现哺乳动物完整染色体重排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9月05日 10:28
中国的科学家团队近日使用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和基因编辑技术,创造了“染色体融合”小鼠。这些小鼠有两条染色体“合二为一”,使得其染色体总数只有19对,比天然小鼠少1对
染色体连接小鼠“小竹”,拥有独特的染色体组型。图: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官网

  【财新网】承载基因的染色体可以在哺乳动物身上实现人为重排,并因此导致基因变化。中国的科学家团队近日使用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和基因编辑技术,创造了“染色体融合”小鼠。这些小鼠有两条染色体“合二为一”,使得其染色体总数只有19对,比天然小鼠少1对。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知名期刊《科学》杂志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治琨,通讯作者为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和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研究员李伟。

  染色体在细胞内承载着DNA遗传物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物种的染色体数目、大小或形态组成也会发生遗传变化,但这种变化通常在百万年时间尺度上才能被观察到,比如灵长类动物每百万年才发生1.6次染色体重排,而像小鼠这样的啮齿动物每百万年有3.2到3.5次重排。染色体重排是指原有的染色体断裂并与其他染色体相连构成了新的染色体,这种改变将引起物种明显的生物特质或行为的变化。此前,科学界已经创造了染色体融合的酵母菌株,但在哺乳动物中尚未成功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