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IPCC报告:海平面正加速上升 多年冻土溶解后果严重

2019年09月26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PCC报告预计,在温室气体高排放的场景下,海平面上升在2100年将达到61-110厘米,极端海平面事件将频繁发生;近地表的多年冻土面积将在2100年前平均减少约69%,同时释放百亿甚至千亿吨的二氧化碳和甲烷,加剧气候变化
当地时间2014年3月27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丹麦女首相施密特一同参观格陵兰岛。2019年9月25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指出,21世纪内,由于气温上升、上层海洋层化变强,海水酸化加剧、海水中氧气减少,海洋预计将会向着前所未有的形态转变,极端海平面事件的发生频率也会大幅升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又一份有关气候变化的重要报告面世。9月25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1世纪内,由于气温上升、上层海洋层化变强,海水酸化加剧、海水中氧气减少,海洋预计将会向着前所未有的形态转变,极端海平面事件的发生频率也会大幅升高。

  海洋和冰冻圈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海洋供给着地球上97%的水,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1%。冰冻圈则指地球表面具有一定厚度的负温圈层,包含冰川、冰盖、冰山、海冰、河冰、湖冰等等。报告通过六个章节从两极和高山区域变化、海洋生态变化、海平面上升对临海和低洼城市的影响、极端气候和风险应对等几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气候危机对人类和环境产生的后果。报告在今年9月24日获得IPCC195个会员通过。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