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格陵兰冰盖连续25年净损失 致海平面上升1.5厘米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1月12日 13:16
卫星数据显示,格陵兰冰盖表面质量平衡连续25年为负。近几年中,2019年和2020年冰盖出现了高度融化,2021年损失了约450亿吨的冰,超过格陵兰冰盖年表面质量总数的10%。1986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格陵兰冰盖损失了约5.5万亿吨冰
当地时间2021年9月8日,格陵兰康克鲁斯瓦格,气候变化使得格陵兰岛的冰川加速消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格陵兰冰盖连续第25年在融化季节失去的质量大于冬季获得的质量。”联合国官网在近日发布的文章中公布了丹麦北极监测服务网站“极地门户”(Polar Portal )2021季报(下称“报告”)的这一结论。该网站提供的数据构成世界气象组织年度气候状况报告的一部分。

  报告显示,根据丹麦气象研究所(DMI)计算,在截至2021年8月的前12个月期间,格陵兰岛的冰盖损失约1660亿吨,其中以裂冰和水下融化的形式损失最大。2021年8月,格陵兰冰盖净表面质量大约3960亿吨,为近41年第28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