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最坏情形下未来30年有50亿人面临粮食与水危机

2019年10月12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结果显示,若选择走局部敌对路径,仅仅因为淡水污染和农作物减产,将使得近50亿人受到影响,其中超过70%分布在非洲和人口密集的南亚。而如果选择“绿色道路”,这一数字可降至16亿
当地时间2009年11月9日,肯尼亚,一名儿童在挖洞取水。近日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一份最新评估报告显示,自然界满足人类需求的能力正在衰退。在最糟糕的情境下,未来30年内,生态系统的退化将导致多达50亿人面临水和粮食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尤其是在非洲和南亚的发展中国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徐路易)“负重前行”的地球还能养活我们人类吗?近日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一份最新评估报告显示,自然界满足人类需求的能力正在衰退。其中反映自然界对人类贡献的全球模型显示,在最糟糕的情境下,未来30年内,生态系统的退化将导致多达50亿人面临水和粮食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尤其是在非洲和南亚的发展中国家。

  自然界为人类提供了干净的水源、农作物等生存的保障,科学家称之为“生态系统服务(ecosystem services)”。随着空间数据、计算机算力和可视化技术的发展,科学家已经可以量化大自然对人类的贡献,并提供全球范围的评估结果。上述评估报告由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瑞士等国的21位科学家,利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SPPBES),对全球生态系统服务进行了评估,该报告展示了到2050年的三种不同的未来场景。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