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禽流感首次在南极洲大规模传播

文|财新 康佳
2024年04月15日 17:10
研究人员对南极洲附近海域的多具贼鸥尸体进行分析,他们对50个样本中的10个进行了检测,结果全部呈H5N1禽流感阳性。从2023年10月开始至今,南极生态圈内记录到的疑似和确诊禽流感病例持续增加,至目前已记录到44例。且研究人员已发现至少532只阿德利企鹅死亡
2024年3月,南极洲,智利南极研究所检查检测到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阳性病例的区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杀死全球数亿只鸟类的H5N1禽流感正在南极洲大规模传播。近日,来自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地的研究人员对南极洲附近海域的多具贼鸥尸体进行分析,他们对50个样本中的10个进行了检测,结果全部呈H5N1禽流感阳性。此前,研究人员已发现至少532只阿德利企鹅死亡,怀疑与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有关。

  今年3月开始,由澳大利亚联邦大学(Federation University Australia)野生动物生物学家德瓦(Meagan Dewar)领导的11人国际探险队,在大西洋最南端、深入南极大陆的威德尔海航行一个月,在霍普湾(Hope Bay)、保利特岛(Paulet)、德弗尔岛(Devil Island)等多地发现了贼鸥的尸体。研究人员对收集的50个样本中的10个进行检测,结果全部呈禽流感阳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