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全球跨界水域面临巨大且日益增加的压力

文|财新 王硕
2024年03月25日 18:04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动荡、流行病、大规模移民、恶性通货膨胀和其他危机的影响可能加剧水资源获取机会的不平等问题。在几乎所有情况下,最贫困和最弱势群体的福祉和生计都面临着最大的风险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仍有大量人口无法获得供水、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服务,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图:IC PHOTO

  【财新网】世界上很大一部分淡水资源位于跨境含水层中,跨界河流、湖泊和含水层占世界淡水流量的60%。3月22日“世界水日”之际,2024年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由于人口增长、用水需求增加、生态系统退化和气候变化,全球跨界水域面临着巨大且日益增加的压力。

  “世界上逾40%的人口生活在占世界淡水资源近60%的跨界江河流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说,教科文组织希望借此机会再次强调开展水领域对话与合作的重要性,包括地表水、地下水、液态水和冰冻水等,“这种国际合作不仅是可取的,而且是必要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