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全国有800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位于水资源超载区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5月08日 08:50
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称,目前全国15.46亿亩的永久基本农田当中,约有4.7亿亩分布在黄河、海河、西北诸河以及辽河等水资源较紧缺地区,其中约有8000万亩属于水资源超载区
2023年4月25日,河南三门峡,农民忙碌在田间地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目前15.46亿亩的永久基本农田当中,约有4.7亿亩分布在黄河、海河、西北诸河以及辽河等水资源较紧缺地区,其中约有8000万亩属于水资源超载区,”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在全国政协近日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称。

  水资源对于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据全国政协官网,李原园称,中国现有农田有效灌溉面积10.44亿亩,占中国耕地面积19.18亿亩的54%,灌溉面积上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4%。因此,保住了灌溉面积上的粮食产量,全国粮食产量就基本保障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