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徐睿霞:应为河套灌区新增300万亩耕地增加用水指标

文|财新 周泰来
2024年03月10日 10:11
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睿霞介绍,河套灌区耕地灌溉面积从1998年二轮土地承包时的861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1154万亩,增加了近300万亩。但在耕地面积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实际分配给河套灌区用水指标从2004年的40亿立方米压减到2023年的35亿立方米,用水缺口较大,且新增的300万亩耕地没有灌溉用水指标,灌区农业用水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资料图: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睿霞。

  【财新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的河套灌区是内蒙古重要粮仓。然而河套灌区目前有300万亩耕地缺乏用水指标,粮食生产压力巨大。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睿霞建议,增加新增耕地灌溉用水指标。

  河套灌区位于黄河“几”字弯顶端,是全国三个特大型灌区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自然条件、政策因素等影响,水资源总量匮乏是制约河套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