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5项亚洲象保护地方标准实施 涉栖息地修复、食源地建设等

文|财新 康佳
2024年03月01日 12:56
2月23日起,五项地方标准《亚洲象栖息地修复技术规程》《收容救护亚洲象康复饲养技术规范》《收容救护亚洲象野化训练技术指南》《亚洲象食源地建设技术规程》和《亚洲象动态信息预警技术规范》正式施行
云南,野外的亚洲象。图:CCTV+/视觉中国

  【财新网】关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亚洲象的5个地方标准近日开始实施,包括栖息地修复、亚洲象食源地建设、收容救护亚洲象的康复饲养和野化训练等多个方面。近年来,亚洲象频频走出原栖息地,林木过密被认为是原因之一。《亚洲象栖息地修复技术规程》规定了栖息地修复的抚育疏伐、计划烧除等要求。

  2021年,亚洲象北上昆明曾引起空前关注(参见财新周刊报道《“断鼻家族”象群出走背后全调查》),亚洲象的保护面临多项挑战。针对此,云南成立了5个标准编制小组,开展亚洲象栖息地的保护修复、收容、康复等技术标准研制。2月23日起,五项地方标准《亚洲象栖息地修复技术规程》《收容救护亚洲象康复饲养技术规范》《收容救护亚洲象野化训练技术指南》《亚洲象食源地建设技术规程》和《亚洲象动态信息预警技术规范》正式施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