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亚洲象群出走“北上”应与栖息地干旱相关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3月27日 16:21
科研人员对象群的行为进行研究后发现,大象北上应与栖息地当地的干旱相关。在当大象远离熟悉的地貌时,会主动选择移动到人类活动频繁的区域。这是因为象群对人类失去了恐惧,对农作物产生依赖等原因
2021年8月7日,云南普洱,野象群进入宁洱县竹山村。而根据数据分析,在迁徙途中,亚洲象主动选择靠近城镇和村庄,并避开高森林覆盖率的地区,但通常都不会远离森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5月至6月,一群野生亚洲象离开栖息地北上,跋涉数百公里进入昆明等城市,引发关注。科研人员对北移象群的行为进行研究后发现,此次大象北上应与栖息地当地的干旱相关。在当大象远离熟悉的地貌时,会主动选择移动到人类活动频繁的区域。这一趋势背后,是因为象群对人类失去了恐惧,对农作物产生依赖等原因。

  2020年3月,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的“断鼻家族”离开栖息地,一路向北,经过普洱市、玉溪市并于2021年6月2日抵达昆明市晋宁区。至2021年12月,象群折返,回到了勐养片区。(详见财新周刊报道《“断鼻家族”象群出走背后全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