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发布AI伦理指南 呼吁防范"自动化偏见"

文|财新 徐路易,李子璇(实习)
2024年01月22日 16:50
指南认为,多模态大模型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但同时可能会生成虚假、不准确、有偏见或不完整的陈述,用于训练多模态大模型的数据也可能质量堪忧,或是在种族、血统、性别、性别认同或年龄等方面存在偏见
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发布《基于多模态大模型AIGC的医疗应用发布伦理指南》,确保人们在医疗卫生领域能够恰当地运用基于多模态大模型(LMM)的AIGC。图:Fabrice Coffrini/视觉中国

  【财新网】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是一把双刃剑,其合乎伦理的使用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发布《基于多模态大模型AIGC的医疗应用发布伦理指南》(下称“指南”),确保人们在医疗卫生领域能够恰当地运用基于多模态大模型(LMM)的AIGC。指南认为,LMM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但同时存在虚假陈述、“自动化偏见”等潜在风险。此外,指南向政府、模型开发者等提出要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在模型开发早期考虑道德问题等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