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稿|为科技伦理审查立规

特稿|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5月22日 12:45
多名专家表示,《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是科技伦理治理法治化的实质进展,其在具体实践方面,如何明确伦理风险等级、主体责任如何落实、普通公民在科研活动中的权利如何保障等诸多细节,仍待进一步讨论
山东青岛,某基因中心,合成与编辑平台自动化移液工作站科技人员在工作中。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曾撰文表示,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基因工程等前沿科技在提供便利、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基因编辑、胚胎研究、人工智能等新科学技术方兴未艾,与新技术相关的争议也层出不穷。2019年4月,中国著作权法领域的“人工智能第一案”一审宣判,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被裁侵害原告作品署名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2019年12月,“基因编辑婴儿”案一审公开宣判,贺建奎、张仁礼、覃金洲等3名被告人因共同非法实施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和生殖医疗活动,构成非法行医罪,分别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旧法规面对新事物的局限性也日益显现。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曾撰文表示,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基因工程等前沿科技在提供便利、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面临的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增多,科技伦理治理已难以适应科技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