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治理机动车排放经验: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种模式

文|财新 杨玉琪 发自菲律宾马尼拉
2023年11月16日 19:50
北京采用远程OBD(车载自动诊断技术)监控,加强“车-油-路”控制;上海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限制私家牌照;深圳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成都不控制车辆增长,而以交通大数据系统帮助减少排放
2023年9月24日,北京,晚高峰道路拥堵。北京、上海、成都和深圳人口集中,过去20年汽车保有量均不断上涨,目前有的已接近600万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现在中国一些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接近500万到600万辆,这对这些城市减少排放、改善空气质量,以及降低交通系统的碳排放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11月15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烨在第11届BAQ大会(Better Air Quality Conference)的“机动车排放控制20年进展:亚洲的启示和机遇”论坛上表示。该大会11月15日至1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办。

  吴烨介绍,不同城市治理时有一些共同之处,例如持续加强新车排放标准和改善油品质量,同时,这些城市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各有特色的机动车排放控制实践。这些实践经验为推动中国的机动车排放控制进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也为全球其他城市探索绿色低碳的交通发展路径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