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实现净零排放应主要依靠价格和市场均衡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9月08日 17:35
报告认为,现实中市场机制不够有效的主要原因包括碳价偏低,没有真正反映碳社会成本;碳价传导受阻,即碳价在向终端消费传导的过程中受到非市场化因素的影响。并由此建议,在目前碳市场建设过程中注意对免费配额的使用、各类市场的相互作用等问题
2023年5月29日,浙江省台州市,光伏发电组件整齐排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9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经济学家圆桌会上,博鳌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发布报告《基于激励机制和碳市场的净零路径》(下称“《报告》”)。其中称,尽管多国表态重视应对气变,但一些国家和实体并没有将此放在最高优先级,包括政府、企业、消费单元、金融机构在内的多种实体都持有多目标。如何使多种实体的不同目标得到优化协调?《报告》认为应主要依靠价格和市场均衡,即以激励机制和市场发挥主要作用,意识和行政计划加以辅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