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京津冀雾霾持续 机动车、工业炉窑等是主排放源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10月30日 16:49
此次污染成因包括区域工业企业、重型货车活动水平和秸秆火点数量环比上升的污染排放增加趋势,和相对湿度偏高等不利气象条件
2023年10月30日,天津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10月30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发文称,此次PM2.5污染过程自10月22日出现,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河南北部已达中至重度污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天气仍在发展中,或持续至11月2日。10月30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下称“攻关中心”)发文称,此次PM2.5污染过程自10月22日出现,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河南北部已达中至重度污染;气象条件不利,工业企业、重型货车活动水平、秸秆焚烧等排放呈增加趋势,被指为污染成因。

  攻关中心表示,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较不利,容易造成污染累积与转化;区域内机动车、工业炉窑等排放是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秸秆焚烧等对局地PM2.5污染贡献突出。其中,北京市受到西南、东南、偏东三条主要传输通道综合影响,叠加本地移动源排放的NOx及其二次转化,PM2.5浓度显著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