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诺奖得主阿罗什:没有学术自由,科学无法真正繁荣

文|财新 徐路易,李子璇(实习)
2023年11月14日 14:32
阿罗什称,当今世界,科学面临着一些严重挑战。科学发现和创新接踵而至,人们的生活里充斥着科技进步。然而,普通大众对科学究竟是什么知之甚少,甚至有人认为科学的进步是理所应当的,进而开始怀疑科学、攻击科学
资料图: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法兰西公学院名誉教授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图:OIST

  【财新网】“如果没有学术自由,科学就不能真正的繁荣昌盛。”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法兰西公学院名誉教授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近日在上海召开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主题演讲中说道,“科学革命的伟大时期,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到德国量子物理学的诞生,其实都是艺术、绘画、文学、哲学方面,也是不断涌现巨大创造力和创新的时期。在那些时代的伟大科学家如伽利略、爱因斯坦他们都受到了所处时代的各类思潮的影响。科学的这种普遍性,也就意味着科学必须在艺术、人文科学和其他创造性活动当中共同拥有自由的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