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技部等印发《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 将推动委员会认证机制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10月10日 18:10
值得注意的是,《审查办法》中新提到“国家推动建立认证机制,鼓励相关单位开展科技伦理审查认证”
资料图:北京,国家科学技术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兴技术的突破和应用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日益深刻,迫切需要加强科技伦理治理。10月8日,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下称“《审查办法》”)。《审查办法》是覆盖各领域科技伦理审查的综合性、通用性规定,重点解决科技伦理审查职责不明确、审查程序不规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财新对比2023年4月《审查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发现,征求意见稿中“伦理高风险”等概念不够明确的表述被删去(参见财新网报道《科技部拟颁科技伦理审查办法 建高风险活动清单制》),被列入清单的七类活动与专家复核程序直接对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