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技部拟颁科技伦理审查办法 建高风险活动清单制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4月07日 20:05
《审查办法》暂列出了七类研究清单,包括对人类生命健康、价值理念、生态环境等具有重大影响的新物种合成研究,将人干细胞导入动物胚胎或胎儿并进一步在动物子宫中孕育成个体的相关研究,改变人类生殖细胞、受精卵和着床前胚胎细胞核遗传物质的基础研究,侵入式脑机接口用于神经、精神类疾病治疗的临床研究等
由科技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起草的《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将在5月3日之前接受社会公众的意见反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科技部近日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由科技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起草的《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下称《审查办法》),将在5月3日之前接受社会公众的意见反馈。

  《审查办法》明确了科研单位是科技伦理审查管理责任主体,以及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的设立标准和组织运行机制;并确定了审查程序,包括一般性审查、简易审查、应急审查、纳入清单管理的科技活动专家复核等程序和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