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行为规范发布 新增五条“禁止行为”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9月05日 18:28
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行为规范(试行)》中规定,在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方面主动担当;院士公开发表言论时要同党中央大政方针保持一致;禁止公开发表与自身专业领域无关的学术意见等
中国科学院官网近日发布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行为规范(试行)》,共六章33条,相对于2014年的旧版,新增了第五章“禁止行为”,还出现多条新规范。

  【财新网】时隔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有了新的行为规范。中国科学院官网近日发布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行为规范(试行)》,共六章33条,相对于2014年的旧版,新增了第五章“禁止行为”,还出现多条新规范,比如在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方面主动担当;院士公开发表言论时要同党中央大政方针保持一致;禁止公开发表与自身专业领域无关的学术意见等。

  中科院官网显示,《中国科学院院士行为规范(试行)》(下称《行为规范》)于8月2日公布,为科发学部字〔2023〕36号。第一章“总则”第一条称,为维护院士称号的学术性、荣誉性和纯洁性,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制订本规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