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黄震院士:碳中和需能源系统的颠覆性变革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7月14日 09:27
黄震表示,能源转型的基本逻辑包括新能源从补充能源走向主体能源、化石能源从主体能源走向保障性能源、再电气化、可再生燃料将与零碳电力形成二次能源脱碳的重要组合四方面
资料图:黄震。图:上海交通大学官网

  【财新网】“从2021年COP26的《格拉斯哥气候协议》到2022年COP27的‘沙姆沙伊赫实施计划’,我们可以看到温室气体减排已经成为全球具有高度共识的一件事情。目前已经有136个国家宣布了2050年左右要实现零碳或者碳中和,而我们统计了,这136个国家大概占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80%。”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近日在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上作报告时称。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数据,2022年6月大气层中二氧化碳浓度约421ppm(百万分之一),工业革命前的1750年则为275ppm。黄震表示:“从第一、二、三次工业革命看,化石能源(煤、油、气)的发现和利用,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两百多年来,人类社会得到大繁荣、大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环境问题,特别是气候变化问题。”据中国工程院统计,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88%来自于各种能源装备的使用过程。因此要达到“双碳目标”,能源绿色转型极为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