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全球气温连续两日破纪录 科学家归因多重因素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7月07日 18:57
7月4日,地表以上2米的全球平均气温达到17.18℃,打破了7月3日的17.01℃高温纪录。一些科学家认为,7月4日可能是地球上约125000年来最热的日子之一,并归因于气候变化导致的全球气温飙升,厄尔尼诺现象的回归,以及北半球夏季的开始等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
2023年7月6日,北京,民众在高温天气下出行。据中国天气网消息,7月5日、6日两天,北京、天津、河北多地气温连续突破40℃大关。图:中新社 贾天勇/视觉中国

  【财新网】刚刚过去的三天是有记录以来地球最热的三天。据美国缅因大学数据,7月4日,地表以上2米的全球平均气温达到17.18℃,打破了7月3日的17.01℃高温纪录,成为有记录以来地球最热一天。7月5日的全球平均气温与4日持平。在此之前,最高全球平均气温为16.92℃,分别出现于2016年8月和2022年7月。

  缅因大学气候变化研究所气候学家肖恩·伯克尔开发了一个名为“气候再分析器”的网站,数据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下属的国家环境预测中心(NCEP)的计算机模拟系统。伦敦格兰瑟姆研究所的气候科学家保罗·塞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该模型使用了来自气象站、船舶、海洋浮标和卫星的数据。自1979年开始,该模型系统就被用来估算日平均气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