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星舰”首飞发射成功 飞行近4分钟后爆炸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4月20日 22:10
发射后火箭的最高时速一度达到2000公里;发射后3分48秒左右,一级助推器理应分离但未能成功,在38000米左右的高空,火箭开始旋转下坠并最终爆炸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0日,美国德克萨斯州,SpaceX的星际飞船在博卡奇卡的星际基地发射。发射后火箭的最高时速一度达到2000公里;发射后3分48秒左右,一级助推器理应分离但未能成功,在38000米左右的高空,火箭开始旋转下坠并最终爆炸。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史上最强火箭“星舰”今日发射成功近4分钟后因助推器未成功分离而爆炸。美国东部时间4月20日9时28分至10时30分(北京时间20日21时28分至22时30分)之间,SpaceX公司的重型火箭“星舰(Starship)”再度迎来首飞的发射窗口。三天前,万众瞩目的首飞因增压阀被冻住而推迟。(详见财新网报道《史上最强火箭“星舰”首飞推迟 承载马斯克火星殖民梦》)

  20日当天,美国德克萨斯州南端靠近墨西哥边境的卡梅伦郡迎来了一个阴沉沉的早上,“星舰”将在这里发射。上午9时许,云雾渐渐散开,风速大约在20千米/时。SpaceX工程师约翰·因斯普鲁克表示,技术团队没有在忙任何事情,发射“看起来万事俱备”。倒计时5分钟时,发射场内的所有员工拍手欢呼。不过在倒计时还剩20秒时,两次回调至发射还剩40秒,后从直播页面上撤下了倒计时,进行最后的技术检查。9时33分许,倒计时重新从40秒开始,人群发出持续的欢呼和掌声,随着厚重的尾迹烟云弥漫,“星舰”发射成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