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四川省林草局确认“马边案”寄养小熊猫死亡23只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4月19日 12:49
四川省林草局称,在被猎捕交易和鉴定寄养托管过程中,小熊猫受到惊吓又面临突然改变环境,身体与心理受到伤害,出现应激反应,收容救护一周内死亡10只。2022年7月到8月,四川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加剧了小熊猫应激反应,应激反应是涉案小熊猫死亡的主要原因
资料图:雅安市碧峰峡野生动物园内的小熊猫。2022年5月,马边县公安局将63只活体小熊猫寄养在雅安市碧峰峡野生动物园,现存活体40只,死亡23只。图:碧峰峡官微

  【财新网】四川省林草局近日在回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张女士的网上信访时披露,2022年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4.29”案中,被马边县公安局寄养的63只活体小熊猫已死亡23只,现存活40只。该局称,目前40只活体小熊猫健康状况良好,相关专家按方案开展疫病检测、个体选择、放归地选择等科学评估工作后即可组织放归。预计1到2个月将会择期放归并适时公开相关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张女士对财新称,她非常喜爱小熊猫。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她关注到四川破获三起违法捕猎野生小熊猫案,分别为2020年的“12.3案”,2021年的“5.28”案,和2022年的“4.29”案。这三起案件中被解救的小熊猫都被暂时寄养在雅安市的碧峰峡野生动物园内(详见财新网报道《四川警方长期寄养涉案野生小熊猫 志愿者呼吁放归》)。为了了解更多关于涉案小熊猫救助和野放的信息,她向四川省林草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信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