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造太阳”刷新纪录 实现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403秒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4月14日 17:51
据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4月12日晚21时,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成功实现了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刷新2017年的101秒世界纪录
4月12日晚21时,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成功实现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刷新2017年的101秒世界纪录。图:央视新闻

  【财新网】位于合肥的中国“人造太阳”项目有新突破。据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发布,4月12日晚21时,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成功实现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刷新2017年的101秒世界纪录。4月13日下午19时,该团队再次重复了403秒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

  新华社报道称,EAST控制大厅屏幕上的数字显示为“122254”,这意味着达成此结果之前已历经12多万次实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