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造太阳”负责人李建刚:可控核聚变将是终极能源

文|财新 徐路易,吕嘉鑫(实习)
2022年11月10日 12:24
李建刚介绍,核聚变是一种取之不尽又绿色安全的“完美”的终极能源,但要实现规模化的可控核聚变发电,在技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8年7月25日,合肥,中国版“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的全景图。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全球气候状况不断恶化,究竟什么是真正清洁、高效且安全的终极替代能源?一些科学家认为是可控核聚变。中国“人造太阳”装置负责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建刚近日在腾讯科学WE大会上介绍了可控核聚变及“人造太阳”的意义。李建刚期待到本世纪末中国能建成1000个核聚变发电站,减少8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就可以不用烧煤,也不用担心能源安全。”

  李建刚介绍,国际能源署上世纪曾组织了数千名科学家讨论人类最终极的能源,大家认为可控核聚变可以稳定提供大规模能源,因此会是人类能源的主力之一。太阳、风、水等可再生能源可以作为补充,它们将组成人类终极的能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