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显示黑龙江伊春室内氡浓度远高于东北其他城市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4月04日 12:49
室内氡是继吸烟后导致公众肺癌的第二大危险因素。一项研究显示,东北地区沈阳、长春、哈尔滨、黑河、伊春的室内氡浓度均值分别为85Bq/m³、89Bq/m³、82Bq/m³、80Bq/m³、126Bq/m³
2022年5月4日,黑龙江伊春,居民区。室内氡是继吸烟后导致公众肺癌的第二大危险因素,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伊春室内氡浓度远高于研究中其他东北地区城市的室内氡浓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室内氡是继吸烟后导致公众肺癌的第二大危险因素,东北地区室内氡浓度为全国最高。而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黑龙江省伊春市室内氡浓度又远高于研究中其他东北地区城市的室内氡浓度。

  氡是一种放射性气体,室内氡浓度主要源于建材。财新曾报道,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30多年里,中国室内氡浓度呈显著上升趋势。专家认为,这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墙体材料的改革,从黏土砖到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墙材带来了室内氡浓度的上升;二是建筑节能的推广,近年来大力提倡的建筑节能政策带来的通风换气率降低,是室内氡浓度上升的另一大原因。(详见财新报道《室内氡超标争议背后》《研究:中国严寒地区冬季室内氡污染尤为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